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检消协作 筑牢消防安全公益保护“防火墙”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6月 

  江城县检察院 

  公益诉讼办案组在对江城县辖区内 

  住户密集的重点区域 

  进行调查走访中发现 

  多个居民区内存在消防通道 

  被机动车、晾晒物占用、堵塞 

  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 

  灭火器未保持完好 

  且数量不足等违法情形 

  致使公共消防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近日,江城县检察院召开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座谈会,座谈会由江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明圆主持,江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代表及江城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人员参会,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 

  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调查核实情况、提出下一步整改意见,江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争议事实、法律适用、监督内容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述。 

  综合各方意见,对江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加强辖区内消防安全监管等问题形成如下磋商意见: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云南省消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该辖区内小区、住宅楼公共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二是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升江城县居民、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公益保护意识,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消防安全隐患的良好氛围。 

  形成磋商意见后,江城县检察院督促江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磋商意见抓紧布置各项工作,围绕两方面意见落实具体举措,及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部署消防安全整治,切实指导、支持、帮助社区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并将落实方案在规定期限内报送检察机关。 

  此次磋商座谈会结合了公益诉讼监督督促、协同配合、凝聚共识等职能特点,进一步增强了与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沟通联系,加深了对彼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诉前磋商,既能有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自觉履行职责,纠正违法行为,也能减少案件的对抗性和节约司法资源,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业务 >>
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普法惠民暖人心
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普法惠民暖人心
  专题活动 >>
专题活动
领导介绍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语言文字工作
检察新媒体
洱源县检察院微博
洱源县检察院微博
洱源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
洱源县人民检察院今日头条
洱源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洱源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云南省洱源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